1號思迷

No. 1 - THE MAGICIAN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無常」是我最大的人生課題。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很快又來到了2013年的九月──自己的生日月份,剛過去了的一年,受到流年數字9號的能量沖擊,被毒打至體無完膚!而且一浪接一浪!實在無力招架!過去的人生…過去所建立的一切…可以放下的都已盡管放下,不想放下的也無力挽留!「無常」這個課題…實在嚴苛!

        人生又多少個九年?每九年一次的生命循環,每次從1到9的體驗,都彷彿在自己無法操控的局面下渡過。作為1號男,生命秘數付予我的本質,在每個新循環的開始也同時是自己的「本命年」,理論上,凡到了自己的本命年,都會有不少重要的人生關口要過,當本命年是1,又是一個新循環的開始…打從一開始就要創造新的事物、新的處境,毫無時間計劃、毫無機會準備!沒有綵排!要來就來,毫無選擇餘地,生為一個「1號人」談何容易?但無論有多努力,一旦走到流年9的時候,一切都要獻給死神,接著的那個流年1又得重新開始,重複又重複!也許,上天要藉著「無常」給我鍛鍊,要我成為「活在當下」的人,不許我留戀過去,要我每一刻都必須「活於現在」。

        才剛踏進了九月份──自己的生日月份──每年新流年的開端,已經感覺到強烈的1號能量進駐,創造力驚人,能量勢如破竹!無可抗拒!已經展開了前所未有的事業體驗,再無回頭的餘地。

        回顧與檢討多次的流年1與新的生命循環的經驗、體驗,為自己提供了少許蛛絲馬跡,或多或少了解到自己要面對的命運將會如何。

        1986年的流年1,我完成了初中課程,踏入社會工作,自知不論是自己的學業成績,或是家庭經濟狀況,也無法支持自己的再有機會接受正統教育。這年經歷了人生第一個重大的轉變,一切得重新適應。就在這個流年1,我終於發掘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夢想,第一次覺知到自己想做甚麼,第一次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不再是由別人告訴我「應該」做甚麼!不再是家人強迫我得做些甚麼!這些都是在流年1發生的。那個年頭,在之前的流年9,我放下了自己的學業生涯,放下了學生的身份,也放下了自己過往所建立的一切傳奇事蹟。少年警訊學校支會主席、學生糾察隊成員、學校合唱團成員、學生流行曲歌唱比賽季軍、柔道運動員…同時也放下了一個人生最負面身份──一個學業成績永遠差劣、永遠追不上水平的學生!無論自己喜歡的身份或不想留住的身份,都在同一個流年9裡無聲消逝,只能在舊照片中回味。畢業後被朋友邀請到其父親開設的製衣廠裡做暑期工,學習操作機械,在為牛仔褲安裝鈕扣的時候被夾機夾傷,幸好手術成功,小休過後仍能工作好幾個星期,但畢竟自己只是暑期工的身份,暑期過後就得重新打算,也許可以求別人讓我留下做全職工作,但卻跟自己的性格實在格格不入,很難說服自己在這般環境下工作,即使老闆娘和老闆都出言挽留,其他在廠內疼我的前輩們都為我分析,在那個年頭,在寫字樓工作的收入不如在工廠學師──在八十年代而言。可惜,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剛出來社會做事,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怎能屈就?暑假過去,自己又不再是學生,找一份全職工作是理所當然的事。

        在暑假期間,我中學時最好的同學、與我一起習西洋畫,畫功比我好上十倍的岑公子帶我到他的哥哥所就讀的那家設計學院的畢業展覽會去參觀,欣賞了別人驚人的畫技,從此我就立下了志願,要成為一個出色的美術設計師,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夢想!把小學時為了遞交作文功課而強行幻想出來的【我的志願】都拋諸腦後,一心去成就自己真正的夢想。

        在暑假期間,這位好同學,和那位把我介紹到其父親的工廠去工作的好友,都分別到了英美等西方國家展開了新的人生之旅。畢業後除了失去了老師、同學和學校的庇護以外,同時也失去了一批童年好友,究竟這是巧合?還是天意?這些都在流年9──一個迫使人類放下過去,面對新的生命課題的流年所發生的。

        往後的九月份,新的一個生命循環──流年1號──自己的本命年在孤立無助的情況下重新開始。那個1986年的新循環,在暑假後的九月份──流年1號的開端,我在職業介紹所的協助下,很快便找到了一份全職工作,我這一生總有貴人!在一家提供牙科醫護設備的公司裡當信差,但其實,沒有甚麼信件要送,實際上只是一名「送貨員」而已,工資一千七百五十元,的確比留在工廠裡工作的工資為低,但為了實踐夢想──有錢繳交學費、晚上無需加班、有時間進修…就得幹活!日間在香港最高級的中環區上班,晚間修讀設計課程,對生命充滿憧憬!這樣過了三個月,試用期滿了,在八十年代,試用期滿,如果沒有調整工資的話,很難留得住伙計,而我這個小小的送貨員,工資也上調了一乘(10%),由一千七百多元增加至一千九百多元,但這也留不住我的心,因為我有了自己的夢想,聽來很蠢,但當年畢竟是個熱血方剛的少年,誰能說服自己不去走自己的路?一下子辭退了自己的工作,用盡了那個月的工資,與教會的友人參加了旅行團,享受了人生的「第一次」旅行──海南島之旅,在天涯海角裡望天發誓,必須成就自己的夢想!不容許自己退縮!回來後又隨即找到了新工作,八十年代的香港的確充滿機會!在一家製版印刷公司當送稿員,到過各大廣告公司及各政府的設計部門送貨,期間接觸過不少有名的設計師和美工人員,同時也聽到了不少聲音,前輩們都叫我放棄這個偉大的夢想,認為此行業並不是表面看那麼風光的,說我遲早會體驗到理想與現實是兩回事。不管如何,打從開始我接受了自己的選擇,就沒有回頭的餘地。這些新的轉變,不少奇蹟,很多人生的「第一次」,都是在這個1號流年數字的期間創造出來的,往後那九年,從1到9的循環,無可否認,我算是實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夢想,我轉了好幾份工作,因工作經驗的累積,終於一步一步從送稿員成為美術員,設計過殺蟲水海報、安全套包裝盒、為雜誌排版以及各類型的設計稿件。

        時移勢易,或許,打從一開始這個選擇就是錯誤的,天知曉!這個行業正在進入轉營期,從人手操作的世代,進入了電腦製作的年代,我這一代受訓用人手、用界刀、膠水去制作的美工人員終被淘汰,找不到好工作,同時又在學業上再一次受創,人生一下子從充滿熱情的高峰跌進了谷底。在畢業大考的期間,導師正準備為同學們分組進行考試,自知自己無力以個人身份的組別參戰,很想與自己認為較專業的幾位同學合作,但別人可不是這樣想的。一切上天自有安排,這個道理無可否定。上課從不遲到的我總不能當上長勝將軍,就在首次遲到了十分鐘那一個晚上,原來主任導師為了把握時間上課,在課堂前盡快為同學們分組並登記考試,在我走進課室的時候,大部份人經已成組成團,剩下兩位不在我們那個小圈子裡生活,從不和我們一起出街玩的兩位同學坐在一角,我們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組成了一個三人小組,在這一刻才問兩位同學姓甚名誰。下課後在地鐵站碰上了一位男同學,他在後面拍了我的肩膀,我轉身過去他就冷笑著問我說:「你今天瘋了嗎?」我不明白他的意思,他繼續跟我說:「你知道那位同學是誰?你忘記了?」我一頭霧水,他接著說:「學期初交了一幅【寶礦力】廣告畫作,因畫得超級差劣而被老師破口大罵那個家伙!你跟他一組考試?祝你好運!」這刻實在晴天霹靂!不知如何是好。不出一個月,在考期只剩下幾星期之際,另一位同學以生意繁忙為理由退出考試,這樣三人小組現在只剩下兩人,又因意見不合,計劃幾乎胎死腹中!最後為了停止爭吵,決定各自為政,各自造十件作品於截稿當日交到學校,然後把命運交給上天。結果,我獨自承擔了所有風險,在截稿日前一晚,瞞著老闆在公司寫字樓內通宵制作,造出了我承諾的十件作品,但我那位拍檔又如何?只造了三件!而且看下去像幼稚園學生的畫作!怎能參加設計學院的考試?兩人的作品數量未乎合考試的最低要求!本來職員有權不收下我們的作品,但幸好都收下了。我們在校務署門外吵了一架,因為考試是以小組制度評分,兩人的分數必需計算在內,這刻我已經知曉,這一回經已完蛋!三年的努力經已毀於一旦。

        畢業作品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大班同學們珍惜此機會相約一起前往參觀,然後一起晚飯慶功,因為畢業後大家就各散東西,各有各忙,見面的機會自然越來越少。大伙兒都在展板上找到了自己的作品,而我呢?我在場內兜了五個圈子也找不著自己的作品!那種灰心、失意是別人無法想像的!我三年前就是因為這個展覽會而建立了自己的夢想!我為此而走到這刻,但這一刻…一切都幻滅了!而且自己跟其他或一部份的同學不一樣,自己已經進身這個行業,算是一位專業人員,在街上偶然也能見到自己的作品,但竟然不能通過學校的考試?一個學生級數的考試?這個事實實在很難接受!一位較年長,較成熟的女同學按著我的肩跟我說:「班長…算了吧!人生不是單單為一個考試而活的,不要再放在心上。」是的,最少我勇敢地面對了那份失敗,願意前來接受一切結果,至於我那位拍檔呢?打從交了功課那天起就沒有出現過,沒有電話聯絡,別奢望他會來參觀展覽會。我是失敗,但我都面對了。同學們開心拿著畢業證書在這個行業內更上一層樓,而沒有任可證書的我,又因沒有本錢修讀電腦課程,注定要另謀出路,轉行當文職,辦公室助理、信差等是不錯的選擇。

        幸好,我這一生貴人常在,在一家美國十大貿易公司之一的香港分公司當了辦公室助理半年,又因香港經濟將會面臨一個很大的衰退,這家公司決定撤出香港,搬往新加坡,我們就得被遣散,本來以為滿有前途的一份工作,又成為了一個回憶,但也感謝上天給了我一個寶貴的人生體驗,很難忘那些西方人上師,在他們的幫助下,我這期間的英文水平增進了不少,而我們的遣散費比一般港資公司還要高,比香港勞工處所定的標準還超出了一、兩乘,應當感恩才是。剛才說貴人常在,那位香港籍的經理把我介紹到他妹夫開設的電腦商標制作公司工作,成為學徒,終於有機會使用電腦!我的資訊科技生涯就從那裡開始。

        一旦入行,做了超過十年,是我人生歷史上最長久的一個行業。其間當過技術人員、網路舖設人員、程式編寫人員,而最成功的可謂銷售人員。在當銷售人員期間,轉換過好幾家公司,其中包括一些「過氣大商號」,為甚麼這樣形容?因為這些商號在行內人人偕識,但在我進去的年代經已式微,或投資者已把資金轉移到外國,準備局部關閉本港的業務,或老闆已經打算退休,不會再投放太多資源在那家公司,我總不能在一家公司最輝煌的時期在那裡工作,也許這就是我的宿命。如果說我自己沒有當銷售人員的能力,也許說不過去,反思過後我發覺我不能這樣的否定自己,像我這種同是1號又是處女座的人總是自悲,總是自我否定,眼光總放在自己失敗的狀況上,卻常常都忽略了自己也有著很成功的時刻!三份銷售工作雖然最終都是因為銷售成績不佳而要自動辭職收場,但三份工的服務期間都為該公司創造過最佳業績,因做成一大畢生意而要請全公司或全部門的同事吃飯,而且都不能吃便宜的東西!賺得多付出也得相對稱,其他一直成績不錯,永遠可在這個行業裡打滾的人可曾有過這樣的成績?其中在某家電腦配件批發商工作時,就是因為接了歷來最大的一張單據而被老闆召到其私人辦公室裡問話,香港人俗稱「照肺」,為甚麼做成了一大畢生意,老闆還有不滿?老闆說我不應當一次過把全批貨品賣給同一位顧客,這回我一下子清了倉,其他同事有一、兩個星期再沒有東西可賣,一批貨不能由我一個人獨吞的…。其後,會計小姐肖肖地跟我說了一些公司的歷史,其實,從前的年代都有同事做過這麼大畢生意,但最終收不到佣金,要鬧上法庭,叫我小心一點,因為這位老闆已有前科。原來老闆不高興是因為他沒想過我們有這樣的能力做成這麼大畢生意,這回他要付出一大畢佣金給我就很不高興。幸好他最終都全數付了給我,我才有錢請全公司的人享用一頓豐富的晚宴,我也又邀請老闆,但老闆最終都沒有來。往後老闆宣布修改佣金計算制度,大幅增加了銷售配額的門檻,這下子各同事都認為,只要繼續在這家公司工作下去,是永遠無法達到公司要求的配額的,老闆以後無需再為要付出佣金給銷售人員而煩惱了。銷售部門的同事們連我在內都陸續離職。那時我又責備自己,我是不是成了罪魁禍首?令大家失去了飯碗?實在…天知曉!

        而這一段人生經歷,令我人反省到,做人不能「鋒芒太露」,否則會連累別人,害了自己。

        在這個1986至1995年的職場生涯裡,大起大落,最終得到「無常」的結局。

        1995年的流年1,或先說之前一年的那個流年9,我覺知到自己無法再打工下去,過低的學歷始終令我很難找到合適的職位,便放下了僱員身份,毅然出來創業,在1995年──流年1號,我很大膽地印製了一張名片,走訪之前的工作所認識的顧客,介紹自己的新業務,竟然接到生意!不單維修電腦,也與舊同事們合作,承接了一些小型網路工程來做,又與教堂合作開辦電腦課程,初次成為別人的老師。這陣子雖然還未有足夠的金錢養家,但自己個人的生活也不成問題。這樣也享受了好幾年的自由身生活,有了自己的事業,眼光亦擴闊了不少。這個創業的過程就是在1號流年裡發生的,可算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關口,一個重要的創造過程。

        無可否認,每個從1到9的生命循環裡,總要經歷「創造」與「失去」,這樣人才會領略到「無常」與「珍惜」的真諦。2000年香港正藉經濟大衰退,像我這樣連一個辦公室都沒有的超小型自由身業務,很難再撐下去,生活迫人,在沒有足夠收入維持生活又有負債的情況下,又回到被人僱用的生涯,這一年是流年6。幸好,我這一生真的貴人常在,我到訪從前常常為我找到工作的那家職業介紹所,那位女性的老闆竟然還認得出我!記得我的名字!剛進門口便問候了我的近況,我向她坦然承認自己這幾年創業失敗,現在又需回來尋找工作,她叫我不要灰心,從前為我找過多份工作,她很了解我的工作能力,對我很有信心,結果在幾星期內便為我找到一份系統管理主任工作,為一家鞋業出口商的辦公室策劃和執行電腦化過程。

        享受了兩年一份所謂的優差,工作尚算愉快,但時移勢易,資訊科技行業進入了一個講求學歷的年代,不再像我從前可以靠「學師」就可以出身、入行,沒有大學或預科的背景很難找到合理的工作,更要每年花上萬元參加軟件開發商認可的證書考試,像我這種超低學歷的人很難再在這個行業上立足,往後,我在街上碰上了那家貿易公司的舊同事,大家一見如故,談笑風生。他跟我透露了一些關於那家公司,自我離職以後的一些驚人發展情況。原來那家公司的主要資金已經北移,主要業務都在深圳運作,香港這邊只剩下一位會計人員和一位船務人員,他就是那位船務人員。那麼,我從前管轄的資訊科技部門呢?他說,事因香港這邊現在只剩下兩台電腦,不可能個別招聘一位員工打理,就由深圳那位同事兼顧,公司特別為那位員工申請了來香港的通行證,隨時隨地都可以過來香港一兩天打理事務。他繼續問我:「你不好奇那位國內的同胞,與你做同一樣的工作,你認為他值多少工資呢?」我當然好奇「誰偷走了我的乳酪」,試試猜猜,因我從前的工資都有一萬多少許,信得過國內的工資不可能達到這個數字,那麼,六千?七千元沒有?他說出了答案,我立即想昏過去,原來只需…二千多元!我的天!怪不得香港這麼多人失業!原來香港人早已在自己的城市的勞動市場上被淘汰,由外地勞工取締!但我還未認輸,問到:「那個是甚麼人來的?老闆的親戚?究竟懂不懂電腦的?」舊同事笑著跟我說:「是北京人來的,從北京正式請來的,要在深圳提供食宿…還有,學歷超勁,是【清華大學】修讀資訊科技的畢業生…。」從來不願意認輸的我,此刻都得徹底投降!

        這樣,轉行是唯一的選擇,我在心裡跟自己說:「認命吧!已無後悔的必要!」

        2002年那份工作,算是我最後一份在資訊科技界的工作,不過這一次已跟電腦絕緣,是一份資訊基建工程的銷售者,銷售電話線、電腦網路線的舖設、安裝工程,公司有另一個部門銷售電腦;我亦有銷售電力裝置及電腦房專用的空調設備…。憑著我過往對電腦的知識,這份工作也算應付得來。同樣,宿命一樣,在這份工作期間,我經歷個大畢生意,當然需要請全部門的人晚宴,但最終也因連續幾個季度沒有好的成績而被加進「待裁員名單」。2002年算是我人生最想崩潰的一年,不但難找工作,又面臨破產邊緣,幸好有又得貴人襄助,藉著【探索課程】、【領袖義工團隊】、【心理治療】等奇異的旅程,人生得已重新建構,重新振作。同期間,晚間又習中醫治療的課程,不但獲得一技之長,也令身心都得到療癒。2002年正值流年8──一個迫使人不斷學習的流年數字,這一個年頭,流年8的能量發揮、應驗得淋漓盡致。

        2002至2004年這兩年間,我亦幸得貴人襄助,在這一個生命循環結束之前,獲得新的技能。從前常光顧我購買和維修電腦的神父,剛接管了教會的官方報館,正值人手略缺的時候,問我是否勝任當一位電腦排版員,有設計經驗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而這個機會曾經失落在1986至1995年間那一段的生命週期裡,正因為沒有機會學習電腦美術桌面終端機的操作,而放棄了我的美術設計生涯,這次是難得一次重拾這個理想的機會,即使意識到可能會很短暫,亦很願意,即使只是自僱型式,也得心甘情願。這兩年的工作雖然頗為艱辛,無奈地被卷入教會的主流文化──事非、謠言及無謂的政治鬥爭當中,但也感謝神父給我這個機會。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治療,當年埋藏於心底裡的那份失落、憤恨,都在這兩年間一掃而空。2003年這個流年9,一個迫使人徹底放下過去的流年數字,就在這個治療當中消逝,這回我真的徹底下了我的「美術設計夢」,我少年時純潔、崇高的夢想,終於都重新實踐了,無需證書都能實踐!現在無需再回首過去,因為這已經成為過去、經已實踐!這不再是我的夢想了。

        2004年的流年1,一個新的生命週期開始,我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放下了身段,願意報讀政府僱員再培訓局主辦的【僱員再培訓課程】。本來,我很想更進一步實踐我服侍老人的專長,打算考取起居照顧員的牌照,因為我在教會裡的好友,一位在從事安老院院長的明愛社工告訴我,他們很欠缺男性的服務員,認為男性的起居照顧員在未來應當會很受歡迎,而一直以來,不知道為甚麼,政府的再培訓課程,都只為它們提供女性的服務員,所以它們求才若渴!很鼓勵我去修讀,也許當我擁有牌照之後,他管理的安老院都能給我工作。可惜,我的申請遭到培訓心那位社工的拒絕,認為這個課程一向以女性為主,如果讓我修讀,合格率可能會被拉低,這樣會影響它們將來再申請撥款開班,她不願意冒這個風險。她又極力游說我修讀保安物業管理課程,認為男士人到中年,當保安員最有前途…。這樣,我被騙了成為一位物業管理人員,而該課程是一個「預先聘請」的津貼課程,被取錄的人都是已經受一家物業管理公司所甄選的,結業後會被安排工作。這樣,我接觸到人生最辛苦的一份工作,不但要穿著制服,還要遵守紀律,十二小時通宵工作,工資只得七千元。這個新的生命週期,我徹底放下了身段,放下了我多年來的專業形象、我個人的尊嚴…面對一些我從未想像過我可以面對的處境,學懂了腳踏實地做人。

        事實上,經歷了多麼「無常」的一役,人生的適應能力得已開拓,做人比從前更加圓滑、更有彈性。在2004至2013年這個生命週期裡,短短的九年間,我經歷了更多「無常」的轉變,轉變來得更加急速,更加頻密。在2005年我又參加了僱員再培訓課程,成為了足部反射治療師,又自費到民間的沐足店學習推油按摩,在中環及灣仔的沐足的以「跑場」的型式幹活了兩年,被客人讚賞過,被客人投訴過,從不懂到被別人稱作師父、被老闆請求指導新人…,但這些虛幻的夢想都不能長久。生命會引領自己進入新的里程,在中醫學會當過幾年書記,為中醫續牌…為中醫學院安排課程、活動,管理機構財務…從一班老中醫的身上學會了不少養生之道、在一般中醫課堂裡未必能得到的特殊知識…;在佛寺管理公司當文員,從而認識了佛教的文化、認識了殯儀行業…;家具店文員、物流公司當文員等等,一個又一個的轉變,最終都為自己的文職工作敲響喪鐘。

        從2008年開始,我愛上了學習東西方的神秘學。塔羅牌、生命數字、解夢、直覺力開發、紫微斗數、手相、風水、子平八字…,都在2004至2013年這個生命週期裡發生,但能否成為自己新的職業仍有未知之數。既然「無常」是自己最大的生命課題,下一步會怎樣,真的很難估計。隨著一個又一個夢想的出現,一個又一個夢的幻滅…笑又笑過多少遍?哭又哭過多少遍?下一個處境又將會如何?作為1號男,其實…我並沒有興趣成為傳奇人物,但無奈命運卻迫使我不斷去創造傳奇。

        自從接觸殯儀業之後,我常常都會反思一個問題:「到我的生命走到了盡頭的時候,會是一個怎樣的結局?極度豐盛?一無所有?」也許現在問得太早,但這個問題實在值得反思。也許經歷得太多「無常」,心竟都變老了。2013年的九月份──我的生日月份,既是一個新的生命週期的開始,也是流年數字1的開端,今次我又要為自己創造甚麼?我只知道,舊的我已經過去,一切都已重新開始。

        其實,我真的有點驚恐,過去接觸過的流年1,都有著前所未有的體驗,會有一個全新的自己,會有新的職業,會有新的身份,當然也會有貴人襄助!但也有很多的「未知」在前面埋伏著。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自己: 1號人每次碰上流年1都不會好受!但是,一切都經已開始了,除了迎頭痛擊,已經別無選擇,新的我究竟會是誰?會是好人?會是壞人?做我未做過的事?學我未學過的技能?怎樣可以「順著流走」?怎樣面對「一個接著一個片刻」?相信要留在未來的十二個月、未來這九年,這個新生命週期的過程裡,由我自己一一發去掘吧!

        此時此刻,唯有…感恩!

靈修生活點滴 Spritual Life Drible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