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的代價

      昨晚到了療養院探望一位老伯,餵他服藥,這時才知道最近政府醫院取消了下午的探病時間,只有晚上可以探病,事因香港政府把「流感警示」提高了級別,各位得做妥預防措施,緊記前第一夫人【董師奶】叫我們要:「洗手、洗手、洗手!」。

      當我出現時伯伯便如常非常開心,立即又請我幫他寫信。伯伯因為脊髓受損而導致全身癱瘓,長期性的物理治療似乎作用不大。而退休前是【麻醉科】醫生的他,深知自己無法再回家去,往後的日子就只得在療養院或安老院裡渡過。但是‧‧‧原來‧‧‧一個四肢癱瘓的人也可以是非常活躍的!可謂退而不休!從前我幾乎每星期都要幫助他撰寫法律信件,透過他的口述,由我來執筆,用來吩咐他的律師告這個、告那個‧‧‧但總不能平息他心裡的怨恨,只有越踩越深。被妻女離棄的他因妻子出走時帶走了大部份的財產,導致他唯有靠餘下較少部份的儲蓄和資產過活,既要養活自己,又要養活躺在安老院裡的老母,的確承受著沉重的壓力。七十多歲辦離婚雖然不是甚麼奇聞怪錄,但發生在自己認識的人身上的確是第一次,還要由我來幫助他處理法律文件‧‧‧。常言道:「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我真的擔心自己下一世會有報應。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因應這個社會的制度,這是唯一途徑令他可以擁有餘下那少的部份的財富及資產之行使權利。剛辦打完了離婚官司,他又想控告那從國內修養多年後到香港生活養女,事因她一直失蹤,到了香港以後從未供養過養父養母,而伯伯當年就是因為領養了她而放棄了自己生育,從小供養她至讀完大學,如今長大成人,一旦來到了香港就不知所蹤‧‧‧,伯伯心心不忿,又打算訴諸法律。事未有正式行動,法律文件正在草擬之際,又因為他當上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而跟別人結怨,被別人所養的犬隻多次咬傷要送院治理,這又得訴諸法律。一病不起卻未能令事件平息,因為他仍未任滿,但因臥在醫院而未能處理法團的一切事務,其他法團裡的成員所製造的違規事件又得由他來承擔責任‧‧‧,總之,那段時期單是為他寫投訴信和解釋信都令我厭倦,我實在無需依靠編寫這些文件去練習寫作。

      伯伯自妻女出走以後就一直獨居,後來才跟他的乾兒相依為命,而在他那位乾兒出現以前,我一直都以為將來是由我進駐他的家裡。現在按伯伯自己的敘述,他對那位自己選擇的乾兒卻毫無好感,每當我到醫院而同時碰上他的乾兒在場的時候,總見到他的乾兒反著臉離場抗議,走到了病房旁邊的大客廳裡小休,我跟他好像是「一山不能藏二虎」似的!伯伯通常就會臉紅耳熱,像血壓上升及快要爆炸似的!他通常會跟我說:「不要理他吧‧‧‧這麼無用的人‧‧‧當大廈保安竟然一兩隻字都寫不成!‧‧‧都不知道他會有甚麼前途‧‧‧他做事總是一塌糊塗!‧‧‧每次叫他做事都只會令我生氣!‧‧‧我遲早會被他氣死!‧‧‧‧‧‧你來了真好啊!你快來幫我‧‧‧。」幸好,為老人家「降溫」是我的強項,通常有我出現的地方,那些「過度活躍」的老人家就會乖乖的去睡覺。當然,過後我總會到客廳去跟他的乾兒談談狀況,事因伯伯太喜歡在我面前說他的不是,而又在他的面前讚賞我,為了避免兩人之間產生誤會,都是多一點溝通較好,而我也厭倦了為別人當調解員。

      某次我跟他那位乾兒在下午茶中談到那些法律事件,原想勸他說服伯伯放下仇怨專心養病,但他幾乎要拍枱跟我說:「怎可以放過他們!不是那班衰人這樣做他就不會病成這個樣子!無論怎樣都要告到他們甩褲!‧‧‧」從前我心裡一直都掙扎著一個疑問,到了這一刻,疑團終於被解開了,可以放下心結。那就是當年伯伯為甚麼沒有選擇我當他的乾兒,選了另一個人跟他共渡餘生,而那個人好像跟他相處不來。早年伯伯常帶我到國內渡假,介紹他在國內的朋友給我認識,他又喜歡看印度電影,但他在國內買來的影碟卻只有英文字幕,像伯伯這樣早一輩於國內受訓的醫生,都只精通俄羅斯文,但卻不曉英文,我便常常到他的家裡跟他一起看電影,嘗試看著英文字幕為他翻譯‧‧‧,我們一直都相處得很好,情同父子。曾經送終五次的我,在偶上這位伯伯以前,以為自己已經退役,自認識到伯伯以後,又曾一度以為上天又有新的使命給我,又要我為別人的離別再哭多一次,直到某天他的家裡多了一個人,我才知到這個是別人的任務,當時當刻我真的有點沮喪。此後我跟伯伯越來越少聯絡,因為他已經有別人照顧,無謂當「電燈泡」,只是偶然談談電話。我一直以為他們相處得很好,非常幸福,直至伯伯的電話連續三個月都聯絡不上,我最初以為他只是到了台灣探望朋友,但後來他那位乾兒致電給我,我才得知伯伯在家裡跌倒,在醫院裡治療近三個月,感到好轉才吩咐他的乾兒通知他的朋友。首次到醫院探望伯伯,他道出了他的病情及在病前的生活情況,原來他們之間一直都相處得不好,伯伯認為對著他那位乾兒就只得兩個字,就是「勞氣」!看到他們生活的每天都好像是「火星撞地球」似的!所以真的難以置信,為甚麼伯伯要這樣選擇。

      原來上天安排事情自有分數!以他們的性格來看,再沒有更好的組合,他倆都喜歡一種玩意,就是「跟別人開戰」!如果換轉是我跟他一起生活,我就會變成一棵【頂心杉】!每天都不斷說服他不要做這樣,不要做那樣‧‧‧不要告這個‧‧‧不要告那個‧‧‧,試問世界上有多少人願意跟我這種常說甚麼「人生義意」、「靜心」、「寬恕」、「愛」‧‧‧等等的大悶蛋一起生活?他們的確天生一對。了解了真相真好!最少我無須再對著鏡子問自己有甚麼不好?為甚麼別人總是不接受我?‧‧‧。

早前因為失業每天都能探望伯伯,所以就能不斷為他寫信,而現在有了工作,每一、兩個星期才能看他一次,他的法律行動好像就此停頓。原來世事沒有甚麼是必然的,我不方便拒絕他而間接地鼓勵了他不斷浪費資源去向別人報復,我倒要負些責任,原來甚麼都是有「選擇」的,他因為少了一位義務秘書而他那位乾兒又不能書寫,便不能繼續行動,我亦無須繼續自責,實在相得益彰。祈望上天能使老伯早日忘記仇怨,從道家的思想去看,世上所有事情還原到最後其實都只得兩個字,就是「自己」。一向伯伯跟我和他的朋友們訴說自己的悲慘遭遇的時候,我都察覺到他刪去了不少關鍵性的片斷,而把所有責任都推向了別人。其實,當人不斷去做那些違返自我內在的意願的事情時,長久毫無覺知的話,身體自然會製造一些事故強迫自己停止那些行為,事情既然發生了已無法挽回,如今他可以做的就只有「放下」、「自在」。而我就只能繼續做好自己的角色,在旁支持他好好渡日、好好養病,偶然令他開心歡笑。

感謝上天令我很早便覺知到「獨身」這種修煉方式,心裡少了很多仇怨,藉著伯伯的遭遇我能觀照到「仇恨」為自身所帶來的惡果,衷心奉勸各位不要以「仇恨」作為自己做事的力量泉源,雖然這股力量會很強勁!但最後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只有「愛」值得我們去探索、運用,唯有「愛」可以戰勝一切,唯有「愛」可以治療整個世界。

個人生活點滴 Personal Life Driblet

發表留言